学术交流

青岛大学孙国茂教授做客“财商讲座”第十讲

2019年05月21日 15:36 孙玉峰 点击:[]

青岛大学孙国茂教授 做客“财商讲座”第十讲

 

 

517日下午,山东工商学院“财商讲座”第十讲在学术会堂成功举办。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孙国茂担任主讲嘉宾,金融学院(财富管理学院)全体教师、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,讲座由金融学院(财富管理学院)党总支书记王西兵主持。

讲座开讲之前,副校长刘向锋与孙国茂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,对孙国茂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,并希望孙国茂教授对我校的财富管理专业建设给予更多指导,加快学校的财富管理特色建设步伐。

讲座中,孙国茂教授财富管理的本质、现状与趋势为主题,从财富管理的概念及相关理论、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现状、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趋势、财富管理机构案例四个方面展开。孙国茂教授从财富管理的一般概念谈起,深入讲解了财富的本质,分析了中国人的财富观,探讨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二者的区别,通过经济增长理论、资产配置理论、家庭生命周期理论等与财富管理相关的理论与假说,阐述了财富管理的丰富内涵。孙国茂教授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状况、财富管理行业概况入手,分析了中国财富管理现状,讲解了中国的保险资管、信托投资、公募基金、私募基金、中国银行业的财富管理等内容,剖析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,描绘了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趋势。最后,孙国茂教授以股神巴菲特、美国先锋基金、诺亚财富和宜信财富为例,分析了财富管理机构的运行模式,深化了对财富管理的认识。

孙国茂教授认为,有高净值人群存在的地方就有财富管理。中国经济不断发展,中国财富管理还处在上升期,特别是高净值人群的渗透率还比较低,相比其他发达国家,中国有更深厚的潜在客户群体,财富管理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广阔。孙国茂教授指出,中国经济目前处于转型、结构调整阶段,过去40年的高速增长带动了国人财富的创造、积累和流动。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,刚兑风险、P2P风险暴露,投资者越来越认识到专业资产配置专家的价值,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黄金时代即将来临。

孙国茂教授认为,财富积累源于经济的持续增长,同时,财富管理又促进经济增长。不论是私人财富还是公共财富,都应当服务于社会,造福于社会。因此,本质上说,财富管理其实是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形式。一个社会要实现经济持续增长,就必须通过立法保护私人财富,形成有利于财富增值的制度环境,防止社会财富流失。党的十九大提出,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,要求更多的私人财富作为资本要素服务于经济增长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财富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。孙国茂教授强调,作为财经类大学的大学生,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和财富观,抓住财富管理行业处于上升期的良好机遇,努力学习金融、法律、会计等多学科交叉的相关知识,提高财富管理认知,树立财商思维,明财商之道,知财富之理,做好财富的创造和传承。

讲座结束之后,孙国茂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,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和话题,一一进行了热情的解答,并进行了签名赠书活动。

 

孙国茂教授简介

孙国茂: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、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;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专家顾问、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研究员;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特聘教授,博士生导师;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创始人,《公司金融研究》主编。曾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、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和英国里丁大学商学院访问和进修;担任山东大学、中央财经大学、山东财经大学等教授、博士生导师;长期从事公司金融、资本市场和制度经济学研究。著有《公司价值与股票定价研究》《制度、模式与中国投资银行发展》《普惠金融组织与普惠金融发展》等9部专著,连续多年主编《中国投资银行竞争力研究报告》《山东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报告》《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》等年度研究报告。在《管理世界》《中国工业经济》《经济学动态》《东岳论丛》《山东社会科学》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。被《新华文摘》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》《高校人文社科文摘》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中心转载30多篇。完成国家级、省部级研究课题多项;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一等奖、二等奖等奖项多项。

(金融学院   刘永辉)

上一条:【学术活动预告】L-子集之间的模糊包含序及其在满层的L-滤子空间中的应用 下一条:【公益慈善讲座】公益慈善实践教学方法及应用

关闭

校址: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(264005)
鲁ICP备05025313号-1 / © 山东工商学院科研处 / 技术支持:2007-2011 深蓝工作室 韶华网络传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