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研简讯

山东工商学院2015年科研工作计划

2015年03月30日 16:45  点击:[]



一、科研工作思路
以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工商大学为目标,始终坚持 “项目、成果、人才、基地”四要素来组织和管理科研工作。以抓高层次立项、增加高层次项目的数量,做大科研经费盘子,纵横并举、积小成多,促科研进账经费提高为切入点;以抓大成果、抓精品、抓力作等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和发表各学科顶尖期刊论文为主线;以精心组织创新人才团队和科学管理为手段,充分发挥政策机制的引导和激励作用;以完善学术评价体系为突破口;以加强新型智库建设、人文社科基地建设和学术文化建设为平台。适应新常态下科研工作的新规则,为顺利实现《山东工商学院“十二五”科学研究发展规划》中确定的科研工作目标创造条件。

二、科研工作目标
1.力争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,省部级项目60项;
2.力争科研进账经费达1200万元;
3.力争发表A类论文20篇;
4.确保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。

三、科研工作计划
1.贯彻教育部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、经费管理和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等相关文件精神。修订山东工商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,完善山东工商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,出台山东工商学院新型智库建设和山东工商学院科研机构管理办法。健全科研管理三级体系,进一步发挥二级学院(部)的主体作用,强化课题组的目标责任管理和合同管理,建立科研课题全过程管理机制,保证科研项目按计划推进、按预算支出经费、按预期目标完成项目内容、按时间结题验收。
2.筹备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。盘点“十二五”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,做好落实“十二五”科研工作任务总结、考核与奖励工作;在充分调研基础上,制定山东工商学院“十三五”科研规划;继续抓好我校“杰青”和“社科新秀”的过程管理和培育工作,进一步加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科研力量的培养与提升,促进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;入学者围、进学术圈、合学科流,营造“学术民主,敢为人先,宽容失败,鼓励创新”的科研文化氛围。
3. 强化科研创新平台建设,创新科研成果培育机制。抓住建设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的机遇,与各级政府、企业(特别是煤炭企业)进行高位嫁接,谋划、培育、凝练、集成高水平科研成果;做好半岛经济研究基地、煤炭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基地、大学生社团工作研究基地、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和车联网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“十二五”期间建设任务的验收考核工作;对于涉及到学校建设高水平工商大学的几个重要科研指标,组织力量、群策群力、未雨绸缪、优先分解和组织落实,对涉及到的相关二级学院(部)和个人,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。
4.正确把握教育部颁布的《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》(教育部令第35号)的原则、制度及条文内涵。依据《山东工商学院章程》做好山东工商学院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;遵循学术规律,尊重学术自由,维护学术独立,完善学术管理体制、制度和规范,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;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、教学指导、教师聘任、科学研究、学术道德中的审议、评定、咨询和决策等职权。
5.根据学校30周年校庆活动统一部署,突出“而立山商,我们一起成长”主题,做好“学术校庆”的各项重点工作。邀请两院院士、国家智库专家、长江学者、国家杰青等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作30场学术报告;组织好高端媒体访谈、山商智库沙龙、青年学者论坛等系列大讲堂活动。
6.着力加强学术信息资源库的建设。力求与上级机关和学校各二级学院(部)的科研信息保持畅通,适应新常态,展现新作为。在为学术服务的理念指导下,积极转变工作作风,逐步树立“同行认可、同行比较、同行竞争、同行争优”的新理念,不断由同行认可走向社会认可、政府认可、党委认可、群众认可。
(责任编辑:admin)

上一条:山东工商学院2016年科研工作计划 下一条:山东工商学院2014年科研工作年报

关闭

校址: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(264005)
鲁ICP备05025313号-1 / © 山东工商学院科研处 / 技术支持:2007-2011 深蓝工作室 韶华网络传媒